欢迎光临《黄山信息港》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黄山信息港 > 新闻 > 正文

浪潮:大数据下的“智慧城市” 让科幻大片成为现实

2015-06-16 来源:未知 我要投搞

[提要]“智慧城市”公众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和企业像“淘宝”一样方便、快捷。

 
 

浪潮最新的云计算中心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

浪潮最新的云计算中心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可容纳100万台服务器。

浪潮现场2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浪潮。

1990年,浪潮发布的全球第一台汉字寻呼机

1990年,浪潮发布的全球第一台汉字寻呼机

4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成员在浪潮采访

  齐鲁网济南6月15日讯(记者 蔡晓彤 王娜娜)青岛市民方先生为了孩子上学,准备买套学区房。可他对于学区房的位置、价格等都不甚了解,于是方先生登录“爱城市”网,点击查询有意向购买的小区属于哪个学校的学区,以及这个学校覆盖的区域。在网上准确、快速地做出购房判断,避免房地产商或卖房者误导,买错学区房。通过两三个小时的衡量与比较,方先生选定了一套性价比较高的学区房。

  这样的一个案例让参加“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采访团成员深深为现代城市生活的便利而感叹,纷纷表示,科幻大片中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智慧城市”让老百姓“网购”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一个重要途径;网上书城、电子书成为实体书店杀手;互联网预订火车票、机票,支付宝缴纳话费、水电费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不得不承认,互联网社会化服务在过去十几年间得到了蓬勃发展。

  然而与之相比,政府的电子政务外网服务虽然经过10多年间的多次改版,但其提供的服务模式至今仍停留在政务信息公开阶段。如何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实现公共事务的网上全程办理是摆在每一个政府信息化决策者面前的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智慧城市”公众服务平台应运而生。据浪潮集团副总裁王方介绍,这个平台的构建以浪潮云海IOP平台为基础,作为全市统一的网上服务中心,该产品利用互联网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在线公共服务,让老百姓和企业像“淘宝”一样方便、快捷。

  大数据平台勾勒科幻片中的生活

  说到智慧城市,不少人还是觉得离自己很遥远,科幻片中的生活纯属虚构。但是,浪潮告诉我们,在大数据下,能实现的便利生活已经超出了大多数百姓的想象。

  很多济南市民的手机上都有查询公交车的app,细心的人还发现不少公交车站都换上了电子站牌。哪辆车先到,自己要乘坐的车还有几站,都一目了然。而这正是基于公交公司提供的数据。

  智慧控制模式,甚至已经超脱城市的范畴,延伸到星系之间。从IBM提出“智慧城市”到温总理畅想“感知中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已是全球各大城市竞相发展的“未来城市形态”,也引发了全球性的城市变革潮流。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一个基础,没有大数据,智慧城市就是一个空架子。

  利用浪潮提供的数据生态环境,所有人都可以吸取资源,为己所用或者制作app,而这些数据资源都是免费的。

  打破数据孤岛 倒逼政府提高效率

  《大数据时代》一书预测,未来数据将会像土地、石油和资本一样,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根本性资源。在大数据时代,浪潮正致力于为政府搭建一个数据交流、交换、分享的平台。何为大数据呢?这里面既包括政府开放的各门类公共数据,也包括私人机构和企业公布的非公共数据,通过抓取、筛选,任何人都可以搜索、查看、下载、使用这些数据,从而使社会运行更加高效。

  于是,想买学区房?教育部门数据公开后,市民可通过“爱城市”网查询到所购房属于哪个学校的学区,以及这个学校覆盖的区域。

  怕买到假药?药品监管部门将药店基本信息向社会开放,社会力量就可根据数据开发出“找药”的应用,市民随时查询出所需药品在哪儿最近的药店出售、价格比较及药品的真伪。

  目前,浪潮已在全国34个城市搭建起“爱城市”公共服务平台。在公共服务数据的基础上,“爱城市”网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城市的各个功能彼此协调运作,促进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系统化和高效化。

  能跑一个单位的不跑十个窗口,能在网上做到的不用东奔西跑。浪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倾力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平台,打破数据孤岛,为政府提高办事效率。然而,这只是今后“智慧城市”下,市民便利生活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专题

“互联网+在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采访采风活动”专题


复制链接 打印